2024年度十大教育熱點前瞻

MBAChina 2024-02-26 浏覽量: 2381 [簡/繁]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對教育強國建設作出了重要指示,教育強國建設取得了顯著進展。

2024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關鍵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建設教育強國的關鍵之年。依據這一基本政策導向,我們對今年的十大教育熱點作出前瞻性預測。

01組織實施教育強國建設規劃綱要

組織實施教育強國建設規劃綱要,是指面向2050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落實教育強國建設的戰略任務,保障教育強國建設順利推進。

教育規劃綱要是我國針對教育事業發展所作的長期規劃和戰略綱領,是教育事業建設的有效保障。《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加快從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的要求,是我國之後十年教育事業發展的藍圖。2018年12月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為我國到2035年邁入教育強國行列作出規劃部署。随着教育強國建設的推進,黨中央高瞻遠矚,提前部署。2023年5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就紮實推動教育強國建設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精神指引下,教育部加快推進教育強國建設規劃綱要編制,成立教育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系統謀劃設計教育強國建設的施工圖和時間表。2024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強調,把組織實施教育強國建設規劃綱要作為工作主線。

組織實施教育強國建設規劃綱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穩步推進我國教育強國建設,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提供有力支撐。

02提升高等教育服務高質量發展能力

提升高等教育服務高質量發展能力,是指高等教育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社會經濟發展需要,通過加強基礎科學研究、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高質量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确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高等教育作為科技、人才、創新的重要結合點,是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為加強高等教育建設,2015年10月24日,國務院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啟動“雙一流”建設。

2022年1月26日,教育部、财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的《關于深入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若幹意見》強調,更加突出“雙一流”建設培養一流人才、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争創世界一流的導向。

同年,教育部印發《關于加強高校有組織科研推動高水平自立自強的若幹意見》強調,高校要把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作為最高追求,堅持戰略引領、組織創新、深度融合、系統推進的指導原則。

2023年5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把服務高質量發展作為建設教育強國的重要任務”。

提高高等教育服務高質量發展能力将進一步提升高等教育與社會經濟發展的契合度,落實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三大戰略,發揮高等教育在教育強國建設中的龍頭作用。

03推進縣域基礎教育學校建設

推進縣域基礎教育學校建設,是指以推進學校建設标準化為重點,通過推動基礎教育學校辦學條件達到規定标準、提升學校教學生活和安全保障條件、加強校園文化環境建設等,促進縣域内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優質均衡發展。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第四小學的孩子們利用課間十分

建設教育強國,基點在基礎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已完成義務教育的基本均衡發展,邁向優質均衡發展。

《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指出,“實現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是面向教育現代化的十大戰略任務之一。

2021年12月9日,為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推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教育部等九部門印發了《“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和《“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提出實施幼兒園建設項目、縣中标準化建設工程等。

2023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的意見》提出,到2035年“絕大多數縣(市、區、旗)域義務教育實現優質均衡”的目标,強調以“推進學校建設标準化”、“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為重點,加快縮小區域教育差距和縣域内城鄉教育差距。

推進縣域基礎學校建設将進一步提高縣域基礎教育學校标準化建設水平,提升辦學條件和教育質量,推動我國基本公共教育服務的優質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和社會公平。

04鞏固深化“雙減”成果

鞏固深化“雙減”成果,是指繼續将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作為工作重點,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和課後服務水平、加強校外培訓監管等,持續鞏固“雙減”成效。

中小學生負擔過重是我國基礎教育的頑疾,嚴重影響青少年健康成長。

2021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全面部署“雙減”工作,提出“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1年内有效減輕、3年内成效顯著,人民群衆教育滿意度明顯提升”的工作目标。政策實施後,“雙減”工作不斷深入,相關配套措施陸續推出。

2024年1月4日,教育部召開全國“雙減”工作視頻調度會,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雙減”工作作為重中之重。2024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明确提出鞏固深化“雙減”成果。

鞏固深化“雙減”成果将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課業負擔和培訓負擔,促進校内教育教學質量提升,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保障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05加強中小學科學教育

加強中小學科學教育,是指在基礎教育改革深化的過程中,在落實“雙減”工作的同時,通過加強中小學校科學教育,發掘社會上的科學教育資源,創造良好的科學教育氛圍等,激發中小學生對科學的興趣,提升學生的科學素質。

科學素質是國民素質的重要部分。2016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指出:“沒有全民科學素質普遍提高,就難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大軍,難以實現科技成果快速轉化。”

2021年6月3日,國務院印發《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将青少年科學素質提升行動作為重點。

2023年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

2023年5月9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深化行動方案》,推進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深化行動”,将“科學素養提升行動”作為重點任務之一。

2023年5月17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門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将“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的各項措施全面落地”寫入主要目标。

2023年10月20日,教育部召開全國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部署推進會。

加強中小學科學教育,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将有利于深化基礎教育改革,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奠定基礎。

06加強卓越工程師和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

加強卓越工程師和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是指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背景下,加強工程教育,加強基礎學科培養基地建設,優化高等學校人才培養結構,自主培養國家戰略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

拔尖創新人才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基礎,人才的自主培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2021年9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全方位謀劃基礎學科人才培養”。

2023年5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要求,進一步加強工程教育,加強拔尖創新人才自主培養。當前,我國卓越工程師和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工作進一步加快。

2023年11月24日,教育部發布《關于深入推進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分類發展的意見》,提出“以基礎學科博士生培養為重點推進學術學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以卓越工程師培養為牽引深化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在這兩大重點領域的分類發展改革實現率先突破。

2024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指出,把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為主攻方向。

加強卓越工程師和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是加快建設人才強國的關鍵環節,有助于提升人才資源競争優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為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開創新局面。

07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

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是指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通過開拓市場化和社會化就業渠道、發揮政策性崗位吸納作用、構建高質量就業指導服務體系、加強重點就業群體就業幫扶等,保障高校畢業生就業穩定。

近年來,面對高質量發展對産業結構調整的要求、不斷增長的高校畢業生規模,我國就業工作仍面臨不少挑戰。2024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179萬人,同比增加21萬人。

針對這一曆史新高,2023年12月1日,教育部決定實施“2024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行動”,進一步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

2023年12月20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關于開展2024年全國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的通知》,部署開展2024年全國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其中多場活動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服務對象。

高校畢業生是我國寶貴的人才資源,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是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撐,也是我國建設教育強國的重要一環,有利于提高高等教育服務高質量發展能力。

08增強職業教育适應性和吸引力

增強職業教育适應性和吸引力,是指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堅持與産業結合、與地方和政府政策結合、與社會區域結構結合、與個人終身學習結合,堅定服務學生全面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升職業教育對學生和社會的适應性與吸引力。

職業教育是服務經濟發展的重要教育類型。面對社會經濟發展的新挑戰,2019年1月24日,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明确指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彙”。

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年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明确提出“堅持服務學生全面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提高職業教育的質量、适應性和吸引力”,并部署了探索省域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新模式、打造市域産教聯合體和打造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的戰略任務。

增強職業教育适應性和吸引力,将進一步深化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深化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彙,建設高質量的職業教育體系,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人才保障。

09在教育數字化國際化綠色化方向上開辟發展新空間

在教育的數字化、國際化、綠色化方向上開辟發展新空間,是指以教育數字化、國際化、綠色化為載體,對内推動教育變革,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對外參與國際教育治理,加快建成有重要影響力的世界教育中心。

教育的數字化、國際化、綠色化是教育發展的重要趨勢。數字化發展與轉型正深刻改變全球社會,面對這一重大挑戰和曆史機遇,我國實施建設數字中國的戰略決策,并啟動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數字教育是綠色發展、開放合作的教育。

2024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提出,在教育的數字化、國際化、綠色化方向上開辟發展新空間。1月30日至31日,由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在上海成功舉辦,進一步推動了我國教育數字化轉型。中國擁有豐富的科技與應用場景、海量的教育數據資源和終身學習的強大需求,我們要擴大優質資源共享,推動教育變革創新,将中國數字教育打造為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的實踐平台,為世界數字教育發展和變革提供有效選擇。

在教育的數字化、國際化、綠色化方向上開辟發展新空間,是我國教育事業應對世界變化、引領發展趨勢的戰略舉措,将進一步促進我國教育高質量發展,并提升我國教育國際影響力,為世界貢獻中國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10培育弘揚踐行教育家精神

培育弘揚踐行教育家精神,是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以教育家精神為引領,加強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對教師素質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

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于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提出,到2035年“培養造就數以百萬計的骨幹教師、數以十萬計的卓越教師、數以萬計的教育家型教師”的目标任務。

2022年4月2日,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明确指出,要“培養造就一批引領教育改革發展、輻射帶動區域教師素質能力提升的教育家”。

2023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緻信全國優秀教師代表,鮮明地提出了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即“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理想信念,言為士則、行為世範的道德情操,啟智潤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學笃行、求是創新的躬耕态度,樂教愛生、甘于奉獻的仁愛之心,胸懷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為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

2024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提出,要以教育家精神為引領強化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大力弘揚踐行教育家精神,以教師之強支撐教育之強。

培育弘揚踐行教育家精神,有利于全方位地提升我國教師隊伍水平,造就人民教育家,為建設教育強國打下堅實基礎。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學堂在線教育研究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