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考研全年備考時間軸,建議收藏!

MBAChina 2024-02-27 浏覽量: 4693 [簡/繁]

2024年1-6月基礎階段

1-2月(寒假階段)

主要任務:擇校擇專、做好計劃、準備資料、複習公共課

✦ "選擇>努力"

根據本專業與研究生專業的知識匹配度、專業的興趣度、專業擅長度、考研能力、科研潛力、就業前景等多個因素進行分析和匹配,選出一個适合自己的專業。

選定專業之後,根據院校地理位置、專業目錄、參考書目(考試大綱)、複試分數線、報錄比、複錄比等數據分析比較,選擇自己更有把握或匹配度更高的院校。

✦ 做計劃、備資料

經驗貼,不可盲目照搬,可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制定複習規劃;選擇時結合:院校規定的參考書目、自身實際學習情況、參考書的使用價值等方面。

✦ 複習公共課

背單詞、學數學,複習可以安排少一些,但可以開始逐漸養成學習習慣。

3-6月(基礎階段)

✦ 英語

積累英語詞彙,搞定長難句的拆解,練習閱讀,着重研究曆年真題。

✦ 數學

多練多算,掌握解題思路和技巧,熟練運用公式的能力。

✦ 政治

了解政治整體知識框架和内容,後續建議從馬原開始複習。

✦ 專業課

閱讀參考書,并梳理知識點;加深知識點的記憶,并且梳理知識點之間的邏輯框架;在資料的基礎上總結形成自己的筆記,構建專業課複習的知識框架。

2024年7-12月強化鞏固階段

7-8月為強化階段,暑期沒有課程壓力,是考研的重要時期,尋找利于學習的場所,構建良好的學習環境。

7月

1. 根據基礎階段的複習情況,調整暑期的複習計劃。

2. 部分院校6-7月會進行全國招生宣講,大家可以進入目标院校查詢。

8月

1. 8月開始,各院校官方網站将陸續發布招生簡章、專業目錄或相關資訊,屆時大家多加關注。

2. 關注考試科目、參考書目的變化情況,以免做"無用功",白白浪費大把時間。

9月

1. 考研大綱發布,其内容主要包括統考科目的考試範圍。自命題科目的考試範圍發布時間不一緻,大家可以進入院校官網搜尋。

2. 研招網發布《2025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其中包含報考要求、報名時間、加分政策等多方面的内容。

3. 各省、市教育考試院、招生單位等發布2025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網上報名公告,25屆的考生須及時查看報考要求,選定考點。

4. 考研咨詢周:一般在9月19日至9月23日,大家可以向各個省份的省招辦或招生單位咨詢招生相關信息。

5. 預報名:一般在9月下旬(部分省份隻能應屆生參加預報名),預報名成功等同于考研報名成功。注意仔細核對信息,不要随意修改,避免出錯。

10月

1. 10月的國慶小長假,切記不要過度放松。

2. 正式報名:一般在10月,如果參加了預報名,隻要預報名仔細核對之後無修改,正式報名時再次核對即可。若未參加預報名,需要更加注意報名時的細節。

注意:報名時間截止之後無法再修改!

11月

1. 現場/網上确認:一般在10月底至11月初,具體以各地區/各院校的公告為準。

2. 沖刺階段認真研習真題,從真題中尋找出題方向、考察側重,時政内容也要每天複習并背誦。

12月

1. 打印準考證:一般是在初試前一周開始打印準考證,登陸研招網即可自行下載并打印準考證。注意準考證的打印和使用要求,不要随意塗改,妥善保管,多打印幾張備用。

2. 初試時間:一般為12月倒數第二周周末或最後一周周末。

所以,有考研打算的小夥伴們,尤其是沖擊名校的同學,更要做到心理有數,合理規劃。

編輯:李婷

(本文轉載自華研外語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