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李永斌:揚帆奮進正當時,數字化轉型創先鋒

法國裡昂商學院亞洲代表處 2022-10-27 浏覽量: 10097 [簡/繁]

當今世界正經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主的“新IT”技術突飛猛進,不僅拉動形成一系列新業态,成為經濟增長新動能,也帶來了經濟形态乃至人類社會形态的革命性變化。數字化轉型在颠覆衆多行業的同時,對個人、企業和整個社會也産生着巨大的影響。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每一家企業都面臨或正在經曆着數字化轉型所帶來的變革,而在每一場改革或者轉型的背後,都會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順應潮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是真正的時代弄潮兒。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EMBA(中外合作辦學)項目2022級春季班的李永斌,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技術到管理的華麗轉身

李永斌是IT技術的老兵,十幾年的IT技術工作為他打下了夯實的基礎。在這個過程中,他在運營、研發、項目管理等方面也積累了相當多的經驗。2011年,李永斌作為早期員工加入了雷軍剛剛創辦的小米公司。他最初是負責米聊的基礎通訊業務、MIUI 連通優化工作,在中後期則主要負責系統運維部分和運維供應鍊管理。他全過程參與了小米運維平台從零開始到混合雲化的曆程,帶領團隊承擔了 CDN、數據中心、網絡、服務器、私有雲、公有雲、混合雲平台、基礎設施、OS、負載均衡工作。

在小米做了幾年技術之後,因為公司要做小米生态鍊,李永斌希望自己能夠了解技術之外的工作内容,于是轉崗去做生态鍊的選品。對内他們被稱作為産品經理,對外即是生态鍊投資經理。當時小米生态鍊有統一銷售平台、統一的VI 體系,從日常的30多個品類中嚴選适合小米生态體系的産品。李永斌選擇了關注智能風扇、智能空調等白電行業産品。選品階段,他參與評審了大量創業公司的BP方案,這是一次從技術崗到投資的學習跨越和實踐。

延續對白電行業的理解,2015年6月,李永斌受邀加入國美集團。選擇加入國美集團最主要的原因是經過多年工作的積累,也受教于多年小米公司社會責任感的感召,他希望能去追随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推動中國傳統IT行業的2.0的轉型(即 “數字化轉型”),為社會有所貢獻。當時傳統企業例如國美這樣的大企業所使用的是SAP系統,每年維護的成本極高。在傳統的财務共享中心時代,這一系統是領先的,但随着行業的發展,原來企業基于流程來設計的工作方式和支撐平台就開始顯得繁重,需要構建新的基于數據模型來設計的更靈活的系統。企業需要重塑對數據資産的認知,通過新手段新技術管理好、應用好數據;實現數據的沉澱,推進到數據驅動業務發展的新階段。正是基于想要推動這一變革,李永斌選擇加入國美集團。他參與了系統去核心化、去IOE工作中,将互聯網行業的新技術應用于改造傳統軟件系統。并且逐步将能力延展到國美的上下遊企業,從而實現對泛生态企業賦能。同時也極力推進國美在零售連鎖行業積累的業務管理能力,以SaaS化技術平台的形式對行業賦能。

李永斌在國美集團先後擔任了集團首席架構師、國美互聯網副總裁和國美雲總經理。他主力推進統一了國美集團6大業務闆塊中的4個闆塊、20多家公司的基礎設施能力,優化合并組織結構,組建了國美雲公司。實現了統一IaaS 層和部分PasS層能力的構建,使得業務支撐效率和成本邊際效益彰顯;推進完成了雲公司和業務單元的結算體系,實現公司整合當年營收 1.75 億元,并小幅盈利,實現成本中心向獨立IT運營公司的轉型。

這是李永斌由技術向高層管理的一次華麗轉身,是一次成功的飛躍。當談到這段工作經曆,李永斌也感歎轉崗所經曆的艱辛,坦言這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曆程,能堅持下來依靠的是自我驅動力和價值觀的引領。“古今英雄成功夢,多少艱苦創業史。”正所謂“化繭成蝶”,人也往往經曆了痛苦的蛻變,才能有快速的成長。

雲之志入紫光

在國美的工作經曆,更讓李永斌理解了消費互聯網和産業互聯網的差異,身體力行的感受到新技術對各行業數字化轉型推進的可行性和深遠影響,也更确信了産業互聯網行業對雲服務需求的迫切和機遇。強烈的使命感促使他希望自己在這場時代的變革洪流中成為真正的中流砥柱,為産業互聯網的變革發展貢獻自己的價值。為此,他絲毫不眷戀已有的光環,重新出發。于是在2018年4月,他正式加入紫光集團,任職紫光雲副總裁。紫光雲是紫光股份投資120億成立的子公司,定位是承載紫光集團的雲服務業務。李永斌作為最早期的核心管理層參與了紫光雲的籌建工作。

2020年,紫光集團基于紫光雲網闆塊的整體發展戰略,整合旗下公司新華三集團、紫光雲技術有限公司、重慶紫光華山智安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紫光軟件系統有限公司在私有雲、公有雲、人工智能、視頻雲、軟件服務等領域的整體能力,成立“紫光雲與智能事業群”,在技術、品牌、市場與服務層面全面統一,以全新的“紫光雲”品牌面向市場,傾力發展“雲+智能”業務。李永斌在紫光雲全面負責基礎雲BU的市場拓展、營銷組織、運營交付和基礎研發工作。這對他又是新的挑戰。在此階段,紫光雲開展了全新的 UniCloud 2.0(紫鸾平台)架構研發,覆蓋計算、存儲、網絡、安全、數據庫和人工智能6大産品服務,打通運營和服務全流程,實現技術躍升與性能倍增;完成基礎服務提供 16 大類,304 種服務産品;平台服務提供數據庫、AI、IOT、數據服務 4 個大類,超過 100 個産品與工具;并構建了平台+生态+運營的一體化體系,紫光雲在行業出露頭角,跻身中國公有雲前列。

鐵馬秋風再出發

在紫光集團的幾年工作,李永斌坦言自己收獲很多,見證了一個公司從無到有,之後快速壯大發展的過程,這是一個讓人熱血沸騰的經曆。但後期随着公司整體戰略的調整,李永斌選擇離開了紫光集團。

經過一段時間的沉寂和思考後,他選擇再出發,加入了北京首都在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首都在線),任職總裁助理,兼管集團運營部,重新投身雲行業。首都在線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公司,總部設在北京,并在美國、香港、上海、廣州等地建有分支機構的雲計算服務提供商。公司于2020年成功A股上市,股票代碼300846。首都在線是能夠同時提供IDC和雲計算服務的雲服務提供商,業務涵蓋遊戲、視頻、電商、教育、金融、大數據、工業制造、醫療、傳統政企等多個行業領域。首都在線作為全球雲網一體化雲計算服務提供商之一,以“雲服務賦能數字經濟”為自己企業使命,與客戶共同應對行業變化,實現數字化轉型和創新升級。

加入首都在線,是因為這家企業的企業文化和社會責任感讓李永斌非常認同。雲行業逐步進入穩态競争階段,降本增效的精細化運營和差異化産品的打造成為關鍵,重新細緻打磨運營工作和用數據推動數字化轉型成為他關注的重點。一直以來,他都渴望有一個能夠重回校園讀書的機會。在之前的工作經曆中,也學習過一年半MBA的相關課程,這次他選擇法國裡昂商學院的課程,是懷着“百戰歸來再讀書,帶着問題來學習”的心态,希望能補充自己的薄弱環節。在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EMBA的學習中,他是一名十分認真努力的學生,在前兩期的商戰模拟和宏觀經濟學課程中,他所在小組均取得第一的好成績。

在同事眼裡,李永斌是一個“敢拼、敢闖、敢幹”的人,他坦言自己對工作要求很高,也許并不是每個人都能适應自己的快節奏和高要求。業餘時間,他興趣廣泛,喜歡越野自駕遊、高爾夫、射擊等等。入學之後,他還參加了法國裡昂商學院組織的戈壁挑戰賽,自此開始了隔一天跑十公裡的訓練。這對從未有過跑步訓練的他來說,是一次全新的挑戰。在職場打拼近20年的李永斌,已經對很多事情有着一番“榮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的坦然與灑脫。他憑着一份責任,一份對夢想的執着追求行走在奮鬥的路上,我們祝福這位勇往直前的拼搏者的人生越走越寬廣。

編輯:媒體小編

(本文轉載自法國裡昂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熱門項目

華南理工大學EMBA

華中科技EMBA項目

對外經貿大學EMBA

南京大學MBA項目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