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BAer韓琦:Play to win,Think for excellence玩賺人生,創新為王

法國裡昂商學院亞洲代表處 2022-09-16 浏覽量: 18434 [簡/繁]

他,在個人職業發展的第一個十年,深耕醫藥産業,從一名普通的一線員工做到了銷售總監,在公司裡公認的業績好、品德佳、善思考、敢創新,能夠快速得到客戶、上級領導的認可。他,仿佛是天生的管理者,工作第2年就晉升為世界500強企業的地區銷售經理,在沒有任何管理經驗的情況下帶領他的團隊晉升第一年就創造了多個公司的第一,十年間他的手下沒有一名員工因工作原因主動離職,團隊成為公司戰鬥力、凝聚力的标杆。

他說他小時候不喜歡學習,但其實他很小就獲得過華賽的奧數金牌。他說他從小就喜歡打電子遊戲,曾經作為知名策略網絡遊戲《魔獸世界》中全球頂尖華人公會CROSS (美服常年排名TOP30) 的戰術總指揮,而這支“遊戲團隊”中的成員多數來自清北等高校或是500強企業高管或頂尖程序員。他,是同學們公認的“萬事通”,通曉各領域的知識,被同學和老師稱為 “寶藏男孩”。

從他的經曆和背景來看,他應該是一個非常外向、願意積極分享的大男孩。但是,他身邊的人都認為他的低調、穩重、成熟度和心态跟他的年齡完全不符。他,到底是怎樣的一位創客先鋒呢?

保持善良初心,堅守責任擔當。

No matter what happened, you had the courage to show up. To love hard and to fight for what you believed in. That is what defines your worth and your character.

從小到大,韓琦受到的教育使他堅信做人應該始終保持善良初心,心中要永遠充滿愛,這樣的人生才能一直好運相伴。

在韓琦做管理的第六年,他的團隊中有一位跟他一路走來的老員工在工作中出現了多次因遺忘重要工作事宜導緻被客戶投訴的情況。他在遇到這一情況後并沒有第一時間去斥責員工,而是與其充分溝通在家庭或者生活上是否遇到了難處,但他得到了否定的答案。出于多年對自己手下的信任以及他敏銳的洞察力,他将該員工強制拉去體檢并做了腦部CT檢查。在拿到CT檢查結果的那一刻,他哭了。他的手下被确診為腦膠質瘤且大小已達到在不傷及腦組織的情況下無法手術切除的狀态,醫生宣判隻有三個月的時間。

拿到結果的那一刻他的手下本人也已經放棄了治療。但他還是倔強的把團隊其他成員召集在一起,因為他認為哪怕隻有一絲的可能性都不應該放棄。他安排其他手下的員工:1.大家通過各自醫療圈的人脈尋找手術大咖,哪怕隻有極度微小的希望也要嘗試手術摘除腫瘤。2.與部門老大立即溝通,通過員工工會募集捐款和公益援助,在經濟上盡最大可能的支持。3.手下其他員工立即全面、義務地接手患病員工的工作,但績效獎金仍歸患病員工所有,維持他現有的收入來源。最終,奇迹真的發生了:在團隊的不懈努力下,他們找到了天壇醫院一位頂級手術大咖李主任,在未傷及任何腦組織的情況下,全面切除了腫瘤。雖然,在4年後,腦膠質瘤再次複發,該名員工永遠地離開了他們。但是從發現病情到尋找治療方案再到籌集手術善款等一系列行動後,韓琦和他的團隊成功地為他們的同事争取了四年的時間。在這四年裡,他的同事也能妥善的安排家庭所有的事宜,完成多個未了卻的心願,在人生最後的時光中留下的不是驚吓和痛苦而是滿滿的幸福。

圖片

堅持理性思考,勇于改革創新。

Treating the Predecessors’ theory, learning hundreds of long, independent innovation.

韓琦說,他可能是因為從小學習奧數的原因,做事情确實會喜歡思考和尋找不一樣的解題思路。他在工作的第一年,他所負責的一位大咖每年都要舉辦全國級的學術大會,而他的公司每年也會支持和贊助該活動。起初他的領導隻是安排讓他這個新人給這位大咖的大弟子打打雜、跑跑腿。但是,他在每次陪同這位弟子參加完大會籌備的各種溝通會後都會在自己的本子上默默記錄一些内容,他也并沒有直接公開這些内容,而是之後随着他跟大咖的這位得意弟子關系的促進,在相互比較熟識後,有一天他才拿出自己記錄的内容給到了他。這一天,他倆在醫院辦公室聊到了後半夜。他記錄的很多内容和他自己的思考和改進方案讓當年這場會議成為了業内的焦點。韓琦說,雖然當時提的有些思路還是比較幼稚的,但是整體上确實給到了會務組一些新的思路和方向,也是“運氣好”。從那一天起,他便成為了大咖這位得意弟子的“智囊團”。在随後的4年裡,他們也不斷相互成就。

時間一晃即逝,韓琦在外資500強企業工作也已五年,上司永遠是老外,指标永遠在增長,産品不停在更新,每天總是在緊張的度過。這期間他也總能接到獵頭的電話,有一天一位獵頭帶來了一個讓他無法拒絕的職位。在中國醫藥發展史上,制藥工業基礎遠遠落後于海外。他不止一次夢想自己有一天能夠通過自身在外資公司學到的先進的團隊管理模式和專業化的學術推廣方案為中國自己的原研産品而戰。這一天真的來了,這位獵頭告訴他,有一個中國自主研發的重磅1類新藥即将上市,目前全國在組建市場營銷團隊,全國老大還是他上家公司的老領導,點名挖他。這個産品的主要對手是瑞士諾華公司一個劃時代的藥物,該産品問世之前,在這個疾病領域全球都無藥可治!而諾華公司又是當年位列全球處方藥市場第一大公司,而挖他的這家内資企業卻連中國頭部企業圈層都沒有入圍,完全不是一個數量級的競争!但是韓琦當時沒有片刻猶豫,在不談薪資條件的情況下,馬上就答應了這個offer。

他認為,在長期以仿制、跟随為戰術的中國醫藥行業,此前還沒有任何一個産品在呱呱落地時,就必須在巨無霸的圍追堵截中直面競争。他相信“曆史從來就是人創造的,為什麼不可以是我們?”通過他在外資企業學到的與國際接軌的專業化學術推廣模式,他帶領團隊搶占學術制高點,同時巧妙從對手薄弱的二線城市、二線市場快速建立根據地,再以燎原之勢側應一線市場的決戰。上市第一年,該産品終端銷售額就破億元,而韓琦所管轄的省區在全國20多個片區中貢獻了全國十分之一以上的銷售額,成為了公司當年的“制高點”。之後在短短兩年,他們的團隊就占據了中國市場的半壁江山!曾經在中國市場不可一世的國際品牌,在專利期還未到期之前就無奈主動降價26%,打破了中國創新藥營銷曆史上的一系列記錄,并成為多家大學商學院MBA的教學案例,和無數培訓機構的教材。

競争對手的全國市場總監曾評論說:“從來沒見到過這麼有思想、有創新、還有獨立科研思維的銷售。他提出的通過真實世界研究數據代替傳統RCT這本就是當下全球最流行的、引領領域學術發展的新思路,他們更是給到中國專家一個獨一無二的創新思路和觀點-就是用中國人自己原研的産品做中國人自己的獨立研究,還是應用最流行的RWS,這讓專家們無法拒絕。這個點抓的太準了呀。”

韓琦談到他對創新的理解:創新不是天馬行空,還要務實。應該是在滿足産品最原始的需求後,逐步地開放創新。不能為了博眼球去建造空中樓閣。同時,創新必須通過前期大量地調研,實地走訪市場,真實了解産品在市場上的痛點之後再去創新。他談到,像是現在的數字醫療,雖是創新,但是最大的瓶頸卻是受衆度較低,現在的老年人、四五線城市偏遠地區的人群可能對數字化、智能化的掌握程度不高,即使智能醫療可以突破技術難題,在市場中也會面臨接受度及支付可行性的問題。

因此,在職場的第二個十年,韓琦開始了他在數字化營銷上的全新探索。同時也開啟了他在北郵-裡昂EMBA的求學之路。在北郵-裡昂EMBA的課程體系裡,數字化轉型有專門的特色模塊。通過這些課程的學習可以對數字化轉型産生新的認識。同時,身邊很多同學也來自醫療行業,實戰的總結交流能互補互利,取長補短。通過與同學間的互動、溝通,能夠掌握更多的行業動态及創造機遇。

敢于歸零出圈,勇者奮鬥無悔。

Nothing is impossible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通過在北郵-裡昂EMBA課程的學習,韓琦對金融、會計、管理、法務等多個科目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系統的學習,同時他也學習到了包括5G與元宇宙、創新金融工具和其他全新的商業模式等一系列學術前沿内容。他非常感恩學校所有的專業授課老師帶來的專業内容和案例,這是他一生寶貴的财富。同時,這段經曆也激勵韓琦開啟了他作為一名創業小白全新的“打怪升級”創業之路。

他,因為自己兒時的夢想,與新西蘭青年潮玩設計師Michael Wang攜手,共同投資了潮玩新勢力品牌-摩柯創玩。通過從EMBA老師們那裡學習到的先進的企業管理知識和數字化、元宇宙、電子商務等專業知識,将高端潮玩手辦與數字藏品技術、元宇宙相結合。通過與校友整合資源,又搶占了多個經典IP的版權授權。

同時,作為裡昂華北校友會的常務理事,韓琦又和所在2020秋班級同學們一起發起了“浩瀚星空·彩虹計劃數字化公益項目”,這是中國首個由商學院發起,數字化賦能的全球性公益實踐項目,同時也是裡昂商學院創客先鋒們将課堂所學應用于社會場景的實踐答卷。他認為,數字化的核心并非是數字化工具的使用,而是使用數字化工具消除地理地域帶來的限制,将虛拟與現實相結合。“浩瀚星空·彩虹計劃數字化公益項目”區别于傳統的建校、捐錢、捐物的1.0公益助學時代,在此基礎上更新疊代,提出推動公益助學2.0時代的發展。在公益助學2.0時代,項目設計會更加注重參與項目孩子們綜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和知識面的擴展,引導他們形成更加積極向上的三觀,并将為孩子們的未來發展提供持續的教育規劃、人生規劃和職業規劃支持。

韓琦認為,在新征程上雖不缺考驗,但更不乏一展抱負、施展才華的機遇。成長就是迎難而上,青年之傲骨,是平凡也不放棄,艱難也不停步;青年之風流,在敢于負責、敢于鬥争、敢于克服困難。“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鬥無悔。”青年之所以為青年,在于初生牛犢不怕虎,在于敢想敢做、敢試敢為,努力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把理想變為現實。心懷錦繡敢為先,添磚加瓦亦精彩,在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追求心之所想,方抵心之所向。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編輯:媒體小編

(本文轉載自法國裡昂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熱門項目

華南理工大學EMBA

華中科技EMBA項目

對外經貿大學EMBA

南京大學MBA項目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