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回答2021!一起解鎖管院的年度關鍵詞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2021-12-31 浏覽量: 4631 [簡/繁]

時間的航船載着我們

揮别2021,駛入2022

通向夢想彼岸的旅途

有革故鼎新的驚喜

有收獲滿懷的欣慰

更有艱辛付出的感慨

2021年

對你來說意味着什麼?

歲末

讓我們一起回首

管理學院的這一年

黨建領航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管理學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标貫穿始終。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學院黨委組織師生“生動”學黨史,堅持理論學習與現場學習相結合,用好紅色資源,赓續紅色血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開展了瞻仰革命遺址、參觀主題展覽、觀看紅色影視、唱響紅色贊歌、講好紅色故事、緻敬英雄模範等活動120餘場,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2場,增強政治自覺,堅定曆史自信,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淬煉紅色初心,熔鑄不變底色。學院黨委堅持将黨史學習教育與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師資隊伍建設、社會服務等中心工作緊密有機結合。學院每月定期召開院情通報會、師生代表座談會,圍繞學科建設、科研教學、人才培養、學院辦學條件等問題,廣泛聽取師生的意見和建議。通過舉辦第二期“黨的建設與企業發展”論壇,組織保研分享會及面試訓練營,開展首期青年教師骨幹培訓班,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與學生座談交流,師生黨支部聯合召開學術專題分享會,黨員骨幹深入班團講團課、唱紅歌、講黨史等,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将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學院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實現“十四五”全面開局、有力起步。

創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學院堅守創新矢志發展。集中精力做好人才培育工作,學科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在《經濟學人》2021年全球MBA項目排名中,管理學院MBA項目升至全球第58位,為中國内地唯一上榜MBA項目,繼續領跑國内商學院。在2021年軟科“中國最好學科排行”中,我院工商管理學科高居榜首,連續三年蟬聯第一;在2021“軟科中國大學專業排名”中,我院工商管理類所有專業和專業方向均獲評A+。科研平台建設取得重大突破,作為牽頭單位成功申報教育部首批哲學社會科學實驗室——“中山大學大數據管理行為與決策實驗室”,這是我院獲批的首個國家級平台,為新一輪“雙一流”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學院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層次的學術交流平台,開展形式多樣、内容豐富的學術交流活動,為一流學科建設提供支撐。2021年主辦多場國内外大型學術會議、學術報告會、專題講座和評選比賽,如第一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中國管理實踐相結合的案例征集與評選活動、首屆戰略與創業微觀基礎學術會議、第四屆“大數據、人工智能與金融科技會議”等。

科研創新積蓄動能,人才隊伍迸發活力,科研學術成果優異。2021年,我院教師共獲得13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立項,其中1項重點項目,6項面上項目,6項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李仲飛教授、趙新元副教授入選愛思唯爾(Elsevier)2020年中國高被引學者榜單。趙新元副教授、韋立堅副教授、尹珏林副教授的論文分别入選“世界前1%高被引論文”。我院秦昕教授交叉學科團隊在國際頂級學術刊物

堅守初心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學院始終堅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課程思政為抓手,實現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育人新局面。我院任榮偉教授負責的課程《創業基礎》榮獲廣東省高校就業創業金課榮譽;王海忠教授團隊教學成果《實現市場營銷專業全面培養目标的案例教學支撐系統》獲“中國高等院校市場學研究會”教學成果特等獎;王永麗教授、鄧靖松副教授負責的課程教學案例均榮獲“廣東省本科高校課程思政優秀案例”二等獎;劉小平教授的專著《高校畢業生核心職業能力研究》榮獲廣東省高等教育學會第一屆優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獎學術專著類二等獎;鄭國堅教授主持的《新時代背景下的會計學專業建設實踐》榮獲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與改革實踐項目立項,學院與廣州中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開展的“會計學課程思政改革創新項目”獲教育部産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立項。

通過開展“科研小助理”項目、本科生論文大賽、植樹節勞動、優秀學生骨幹訓練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師生運動會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全面落實“五育并舉”“五個融合”育人體系,引領青年學生全面發展、成長成才,通過各類學科競賽活動,真正實現“以比促學、以賽勵學”,在學生中形成良好的學術氛圍和科學嚴謹的學風。

“五四”青年節前夕,工商管理專業2018級2班團支部書記唐汶槿同學榮獲廣東省優秀共青團幹部稱号。在10月30日廈門召開的第十八屆中國金融學年會上,學術碩士研究生肖書華與指導老師朱書尚教授撰寫的論文“Nonlinear Impact of Credit Asset Securitization on Systemic Risk”獲得年會唯一的優秀論文一等獎。李善民教授、博士研究生楊楠、黃志宏合作的論文《事以密成,語以洩敗:并購重組前的知情交易行為研究》,李仲飛教授、博士研究生劉壯的論文《金融科技應用對商業銀行行為的影響研究——來自銀行推出開放銀行的經驗證據》入選第十六屆(2021)中國管理學年會優秀論文。秒可科技聯合創始人、CEO,我院2012級市場營銷專業本科、2016級工商管理專業學術碩士研究生校友林曉掀成功入選福布斯中國2021年度30 Under 30榜單,成為教育領域青年才俊代表。

人才強院

學院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大力引進和培養以青年博士為主的高層次人才。在引進人才上,堅持“事業引人、平台引人、文化引人”,在培育人才上,實現“黨建育人、成就育人、合作育人”,用心用情服務高層次人才,尊重和愛護教職工,增強教職工的歸屬感和向心力。打造事業平台,發揮人才專長,促進人才出成果,為學院學科建設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2021年,學院教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師德師風建設不斷強化,人才隊伍不斷壯大,隊伍結構不斷優化,專任教師的教學科研能力不斷增強,教師獲教學成果獎、教學技能比賽獎等标志性成果不斷湧現。多位教師科研成果獲第八屆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優秀成果獎和第九屆廣東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李新春教授被授予“廣東省優秀社會科學家”稱号,劉靜豔教授榮獲“寶鋼優秀教師”光榮稱号,謝康教授榮獲“南粵優秀教師”光榮稱号,劉運國教授榮獲“中山大學教學名師”稱号,韋立堅副教授榮獲中山大學第九屆教師教學競賽二等獎。

勇擔責任

學院師生依托工商管理A+學科優勢,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發揮智庫作用,學院多位教師擔任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省政府參事等,積極為政府科學決策建言獻策。我院面向“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為廣東省委及人社廳、殘聯等政府機構提供決策咨詢、調研建議等智力支持。

2021年2月,我院符正平教授等深入研究精心撰寫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研究報告(2019-2020)》藍皮書正式發布,藍皮書重點對大灣區建設過程中面臨的一些綜合性、專題性的領域和重點難點問題展開深入調查分析與研究,并提出針對性的政策建議。在第十屆中國(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上,省市領導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研究平台“中大灣谷風險管理技術實驗室”授牌,是中山大學和廣州市進行校地企合作、打造風險管理技術領域的重大研究基礎平台。

學院積極引導師生校友承擔社會責任、服務社會,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助力疫情防控,推動社會公益事業蓬勃發展。2017級專業碩士校友鐘姿華在湖南老少邊窮地區深耕基層,展現了我院學生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學院每年舉辦“一對一”資助活動,幫扶雲南省鳳慶縣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生通過開展愛心慰問、募款捐物等活動彰顯社會責任與擔當。多位校友以毛蘊詩教授的名字命名設立了“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毛蘊詩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人才培養、學術研究與學科建設。張康校友與友人一起捐資120萬元設立“格菲項目獎助學金”,至今已惠及多名學生。

這一年

管理學院

在強有力的黨建引領下

學院發展進入了新階段

學科建設邁上了新台階

人才培養開創了新局面

科學研究孕育出新成果

社會服務取得了新成效

文化傳承創新有了新積澱

用心回望

歲月回響以美好和感動

感謝每一個與管理學院同行的你!

2022年,前路漫長

我們一起追夢

奮鬥的熱情才始終不減

讓我們一起風雨兼程,共創輝煌!

來源:黨政辦公室

整理:葉炜钰

策劃/責任編輯:羅萍

初審:陳融融

審核:周晶

審核發布:謝曼華、王帆

歡迎投稿

bspr@mail.sysu.edu.cn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

推薦活動

更多 >